歌唱技巧中有很多正確的基本動作需要我們去一步步的學習,

許多老師都會教,與其去想像我要做多少多少才能成就一個正確,

不如先檢查自己有沒有錯誤的壞習慣吧!

這些習慣別說是你,搞不好很多發片或駐唱歌手一定多多少少會有的…

避免這些壞習慣就是保護你嬌嫩嗓音的第一課。

 

1.   使用下顎:面對鏡子練歌,除了檢查你在流行歌唱技巧(一)學到

不該上聳肩膀或胸口以外,還可以檢查你在唱歌時的口型。

通常使用喉音去拉高音域就容易有下巴不正常動作的狀況。

下巴的動作應該只是被動的配合嘴型,不應刻意歪曲去拉長或拉高音。

這個壞習慣其實有很多上了年紀的歌手會有,因為聲帶到了一定的年紀還是會退化,保養得不好的歌手很容易犯這個毛病。

2.   舌頭後縮或出力下壓:這個動作會讓喉部的肌肉處於緊繃狀態,聲音便不容易釋放出來。

這動作很容易發生在發「ㄧ」這個音時,因為這個音是口腔內肌肉比較容易後縮的動作。

我國中時還在練聲樂時,有次感冒完全無法出聲,連說話也是。

耳鼻喉科的醫生拉住我的舌頭叫我發出「ㄧ」的聲音,好看聲帶的狀況。

在發這個音的同時,舌頭最容易往後縮,若被拉住,咽喉較容易撐開,以看見聲帶。當時我的聲帶發炎,休息幾天就好了。

舌頭後縮便會影響聲音通過咽喉,音量除了被減小了,對聲帶的壓迫自然就增加。

試著將舌頭置於下排門齒的內側,如果舌頭天生較大較長,則置於齒尖。

3.   胸部撐大:將氣吸至丹田,唱時推擠到橫膈膜以上,這是我常對學生說要養成的歌唱習慣。

那麼,將氣就一直儲存在胸腔,胸部不就會撐大嗎?

這裡我說的撐大是指,唱歌的同時,換氣不換到丹田,卻只是在胸腔。

上一章流行歌唱技巧(二):換氣的重要性 中,我一直強調不要憋氣。

如果你只想著儲存氣在你的胸腔,正是憋氣的一種啊!

 

當然,錯誤的方式還有很多種,在此先列出一些常見的狀況。

電視上的歌手為求辨識度,常常刻意養成外在的一些特別習慣。

即使他們唱功了得,這些習慣還是或多或少會被粉絲誤以為這就是他們高超技巧的來源。

但只要你了解人體、了解聲音,便會漸漸去觀察到他們還是有正確的發聲基礎去支持這些小缺點的。

養成正確發聲的好習慣,才不會在練成高超技巧前就自廢手腳了。

嗓子可不是一般的樂器,壞了沒得買啊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le71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